close

photo-1466584820433-9ad1cc6798f3.jpg

三級的聽析很快就完成了,在這一級當中,

我發現自己在某些事情上很偏執,在這些事件背後的因素,

有許多小時候的陰影所累積下來的恐懼;再加上,長大後求學的挫折,

以及人際溝通上的失敗等等......;這些因素促成了我渴求改變。

隨著,人生上的某些成功,讓我一直以為「改變才是真理、不改變就是滅亡!」
出社會工作時,同事們都怕跟我相處(不是我不好相處),

而是我太會變了;同樣一件事,大家都只用一種方法去做,

我就偏偏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。所以,大家都說我善變,

跟我共事,每天都要戴鋼盔;因為他們永遠抓不到,我下一步我會出什麼招。
對於失敗,我很有看法,因為我要求的成功不會很大;

可是連小小的成功或達標都很難,那麼人生不就只允許少數人享受了嗎?

不!並不是如此,聽析中我人發覝:人們不必因為得不到成功就只能縮小目標,甚至連夢都不敢作。
在這個過程中,我也瞭解到︰自己把自己撐得太緊了。

改變是人們的一種為了因應生存的一種「自然的調整」,

而不變卻是「維持穩定」的一種模式。

變與不變,都是一種決定;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,重新開創一場遊戯,要玩多大,

也可以自由決定;每一場遊戯都跟之前的成功或失敗經驗無關,因為我們都是有能力開創遊戯的人。
一重又一重的領悟,讓我突然跟「過去的失敗」做了切割,過去的失敗並不代表我這一生的經驗。

哇!所有的陰影都不見了,我可以從過去的失敗陰影中解脫出來了。
這幾天,在指導學生功課時,她們會用冷漠無助來對抗別人給他們資料的「心理反應」,

對我來說,我不再對這反應有很大的感覺了;我心中所想只有一件事:我在創造影響,

我在幫他們「創造屬他們自已的未來開創一局新的人生遊戯」。整個恢復了平靜,

可以心平氣和地看待學生的反應。從那一劇起,我真正開始享受教學的樂趣,這才叫「教學相長」。
人生可以隨時重來,不一定非得局限在肉體可觸及的感覺上,

心理上的觸及和開創有時會讓自己更有收穫一,也許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年青。

没有人可以拘限我們的思想自由,除了自己。

 

鄭先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觀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